27 May 2016

上一篇我是如何用centos做开发的持续一年的在简书上发表后, 有几个评论,大概意思是:感觉你什么都在windows虚拟机做了,要centos干嘛。

这个怪我,题目叫做“如何用centos做开发”,写的却都是如何在windows虚拟机里干非开发的事情。

这篇补上来,说说我在centos都做了什么。

开发

首先最最重要的开发,其实没有太多可以写;不做开发的看不明白,做开发的都是常识,没什么可说的。 这里仅列下开发中用的各种工具。

Intellij 和eclipse

开发用的两个ide,目前日常工作用的是Intellij,也安装了eclipse,但是用的比较少, google的基于Intellij的安卓开发套件ADT也安装了,不过只是玩票性质,没有重度使用;但是基本使用,调试什么都没有问题。

版本管理

我们版本管理使用的是git,这个linux下使用git命令行能完成全部工作了;如果刚从windows转过来,命令行实在用不习惯, 可以考虑在开发工具直接安装git插件,Intellij和eclipse都有这方面的插件。也可以考虑SmartGit这个git客户端。

数据库管理

linux上各种数据库的安装使用,网上教程一大堆,除了sqlserver,其他的估计没有不支持的了。这里说下数据库管理工具,虽然说命令行也能操作。 但是肯定还是带界面的客户端方便。

如果管理mysql的话MySQL Workbench是不二之选。

管理其他数据库可以考虑dbvis,这个是用java写的客户端,优点是什么数据库都支持,而且功能丰富。 缺点嘛,你懂的,java写出来的客户端,能用就行,不要 要求太多。

办公套件

办公套件用的是centos自带的LibreOffice,我日常查看文档,比如看产品部门的需求,之类的都用这个。

但是如果要写对外的文档,我会选择在虚拟机中用wps。另外内部的文档,我大部分会考虑用markdown来写,markdown这个放在写作部分后面再细说。

影音娱乐

影音娱乐基本放弃了在本地操作的想法,大部分电影在线看,音乐在线听。 偶尔有一些本地播放视频的需求,安装了myplayer,linux下安装myplayer要分两部分,一个是核心,一个是界面;一个都不能少。

浏览器和邮箱客户端

浏览器方面在上一篇文章中也提到了,日常主要用的浏览器是自带的firefox,如果嫌版本低,可以自行升级。 另外自己也安装了Opera浏览器,不过纯属尝鲜,没有重度使用过。 chrome浏览器就不要考虑了,google已经不支持centos。 可以安装Chromium浏览器,不过使用这个浏览器的时候,有权限限制,好像是必须root用户才能使用,如果非root用户需要做一些配置,具体操作,网上自行搜索吧。

日常做web开发调试的话firefox和Chromium基本满足,当然如果要做兼容性测试,虚拟机去吧。

邮箱客户端使用centos自带的Evolution足够了。

其他小工具

  • 抓图工具 centos自带了抓图工具,喜欢使用qq截图工具的同学,可以用这个做替代。
  • 日常的文本编辑,使用gedit编辑器足够了。
  • curl,wget下载工具,以及firefox自带下载工具,可以让你下载工作没什么障碍了,想用迅雷的请忽略
  • rar解压缩工具,因为总会收到一些rar压缩包,所以这个工具不可缺少。
  • TeamViewer 远程协助工具,没有了qq的远程协助,用这个替代吧

写作

说实话,我也是在用centos这一年养成了用markdown写作的习惯,因为LibreOffice太难用了。

首先,我日常的博客写作我是在github上建立个page,然后本地写好的markdown文件上传上去的。 本地我使用了Intellij来完成这个工具,Intellij安装了markdown插件和git插件。 这样写作,版本管理都有了,如图 markdown

另外公司内部的文档,各种操作手册,培训文档,我也让同事都用markdown写作,然后用gitlab进行版本管理,而且可以在浏览器直接查看

版本管理

markdown_version

在线预览:

markdown_view

巧用云服务

如今即使有些工作无法在本地方便操作,也可以通过一些云服务来实现,而且大多数云服务还是免费的。

  • 任务和便签管理,之前windows下一直用一个叫做DeskCal的工具做日常任务和便签管理,这里我使用的是tower,其实tower不是干这个用的,tower是一个很好用的远程协作工具,但是其上的日历管理和任务管理,很好用,而且也支持在线写文档,支持markdon
  • 写作,其实有很多在线工具方便写作,比如简书,比如gitpage,比如有道云笔记。无论是写博客,几日记,写文档,总有一款适合你。而且主流的工具基本都支持markdown写法,所以一个地方写作完毕,也很方便发布,保存在其他地方。
  • 思维导图,喜欢用MindManager之类脑图软件的同学,可以试试百度脑图,这是个在线画脑图的工具,也可一试试linux下的vym工具。



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
Fork me on GitHu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