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 June 2016

本文主要说说IO处理工具Streams和文件处理工具类Files。 这里事先说明下,以前和以后的文章里面,粘贴的代码主要是为了说明实现逻辑登,我会把一些异常处理,等无关逻辑的代码删除掉,避免文章出现大段大段的代码。

Streams

流操作工具类,之前一般用的第三方流工具类是:apache commons包中的IOUtils;Streams和IOUtils封装的方法基本一致,都是针对流的读操作,写操作,关闭. 另外IOUtils中也封装了copy方法,本质上其实就是从一个流读入内容,然后写到另一个流中。

辣么看看Streams封装流的读写操作。

ps:遥想当年初学编程的时候,流的操作和线程,网络被俺视为三个最难的拦路虎。不过现在好多第三方库,即使对这些底层不是特别熟悉,也能写出不错的程序。 不过作为码农,还是找机会多了解下这些稍微底层的知识了。

流的输出

主要包含将一些内容写出到输出流中,这些内容可以是文本,输入流,文本流,数组.总共封装了大概9个方法,但是最基础的还是针对四种不同的输出形定义的四个方法:

  • 将一段文本写到输出流中

    public static void write(Writer writer, CharSequence cs) throws IOException {
        if (null != cs && null != writer) {
            writer.write(cs.toString());
            writer.flush();
        }
    }
  • 将一个输入流:InputStream输出

    public static long write(OutputStream ops, InputStream ins, int bufferSize)
            throws IOException {
        if (null == ops || null == ins)
            return 0;

        byte[] buf = new byte[bufferSize];
        int len;
        long bytesCount = 0;
        while (-1 != (len = ins.read(buf))) {
            bytesCount += len;
            ops.write(buf, 0, len);
        }
        ops.flush();
        return bytesCount;
    }
  • 将一个文本流:Reader输出

    public static void write(Writer writer, Reader reader) throws IOException {
        if (null == writer || null == reader)
            return;

        char[] cbuf = new char[BUF_SIZE];
        int len;
        while (-1 != (len = reader.read(cbuf))) {
            writer.write(cbuf, 0, len);
        }
    }
  • 将一个字节数组输出

        public static void write(OutputStream ops, byte[] bytes) throws IOException {
            if (null == ops || null == bytes || bytes.length == 0)
                return;
            ops.write(bytes);
        }

嗯嗯,贴着些代码,纯粹是为了复习下IO流的操作。

不过使用nutz的Streams的时候,我们需要注意,这个类提供的方法有关闭流和不关闭流的区别。使用的时候要注意,如果调用的是没有关闭流的方法,需要自己另外关闭流。反之不要去重复关闭流。

流的输入

流的输入就不细说了。整体设计跟输出没有大的差别,只是输出变成输入而已。 同样输入的对象,可以是文本(流),字节数组,输入流,

Files

作为对比,可以参考apche common包中的FileUtils 和google guava库中的Files。 该类主要封装了对文件和目录的,读,些,拷贝,删除等功能。

文件读写

该类中具体针对文件的读和写操作,都是调用Streams类的读写操作的,所以这里就不在说了。

findFile

无论对文件进行什么操作,首先要先找到这个文件,findFile是被其他方法调用次数最多的一个方法。 该方法根据指定的路径等参数,获取一个文件对象File。 该方法首先通过Disks.absolute(path, klassLoader, enc); 获取文件的绝对路径,然后用绝对路径new一个File对象返回。 那么重点是这个absolute方法。

findFile将用户输入的文件路径参数归为三类:

  • 绝对路径,比如:/home/zzh/.zdoc
  • 相对系统用户目录,比如:~/abc.txt
  • 当前应用中的路径,比如:哈哈/abc.txt

绝对路径不用处理,直接返回即可。第二种,通过这种方式获取绝对路径:

System.getProperty("user.home")+"/abc.txt"

这种场景的用户要注意,不要出现,你文件在root用户目录下,运行程序的时候使用其他用户来运行,就找不到文件了。

针对 第三种方式,调用classloader获取文件的绝对路径,不过获取完毕后,要对文件进行解码,路径中的中文字符会被使用UTF8进行编码,所以要用UTF8进行解码。具体代码如下:

path = klassLoader.getResource(path);
return URLDecoder.decode(path, enc);

后缀名相关操作

针对文件后缀名相关操作,其实不涉及文件内容本身,只是针对文件路径名称进行操作。所以本质就是字符串的操作。这里就不细说了。 后缀名相关操作主要封装了更改后缀名,获取后缀名,获取文件主名称(不包含路径和后缀名)

呃,其实越是这种基础的,越容易看出编码水平的差距。比如获取后缀名这里:

方法1(nutz中写法):


    int p0 = path.lastIndexOf('.');
    return path.substring(p0 + 1);

方法2(我们项目里写法):


    String[] strArr = path.split("\\.");
    return strArr[strArr.length-1];

虽然都是两行代码,但是明显方法1要比方法2好的多。在不应想代码阅读理解的情况下,也兼顾了性能。

其他还有很多目录相关操作

其他

其他文件(目录)拷贝,删除,等操作主要也是调用java api,这里不细说。




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
Fork me on GitHu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