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 January 2018

2018年春节马上就要来临了,按照惯例,春节几乎是上一年年终总结的最后撰写期限。趁着春节大限未到,总结下自己的2017年。

先说工作方面,由于做toC的现金贷业务,要保证系统7X24小时不能中断,所以这一年总体比较忙。之前一直都是做toB的业务,幻想一天做做toC业务,经过这一年的感慨就是:toC业务真不是人做的呀。

虽然很累,但是所得也不少:微服务、支付、性能优化,接触了不少之前不擅长的业务和技术,感觉有所提升。 另外关于微服务这一点多说几句、系统刚运行的前几个月,问题非常多;为了解决问题,我们上了微服务。现在开来,其实并不是微服务解决了问题。

首先问题频发的那段时间,本身也是用户量不断增长、需求不断增加、测试流程也不完善的时候。 后来关于系统的性能问题也并不是微服务解决,而是拆分微服务的过程中,通过消息中间件将很多工作流程进行异步处理了。

年底的时候因为政策问题,公司业务转型。做的事情比较杂,开发了两款小程序,配合设计人员整整改了官网。

同样趁着年底不忙在上海周边玩了一些地方,算是满足了自己多年对江南水乡的幻想。

遗憾的事情,本来年初的时候计划健身的,可惜一直没有坚持。

这一年阅读量没有大的增加,书倒是买了一些,但是看的太少了,需要加强。

2018年的一些计划:

  • 提高阅读量,一个月至少一本书吧,以读书笔记输出为准。
  • 学会至少吉他弹奏一手歌曲
  • 坚持锻炼身体,至少要坚持打羽毛球。
  • 上线3到4款小程序,以开发小程序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。
  • 至少一次长途旅行:台湾、塞班之类



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
Fork me on GitHu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