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 January 2023

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春节时间。 老婆跟我微信上聊天,试图说服我春节不回家过年。让我不得不仔细想想春节回家过年的意义是什么

她说的我都认同,理由也都很充分。我可以接受她的说法。但是我知道他是无论如何也说不通我父母的,也说不通千千万万的中国老一辈。

中国的传统老人,在春节回家过年,并不是因为具体的某种原因,而是在春节的时候回家过年这个事情,是一个传统,一种情怀,一种文化。是一种根植于基因中的多种情感的综合体(叶落归根,近乡情怯)的结果导向。

大多数中国人,一年中在外漂泊,非得在春节的时候千里迢迢,哪怕站票,骑摩托,甚至是走路,耗时一天,两天,三天也要回去。你说他不回去有什么不可以的嘛?没有。相反还可以省一笔返乡费用。反正大多数人一年到头积攒了一笔钱,无非就是送给回去,给孩子交学费,给老母亲交医疗费,给妻子交生活费。不回去也可以打钱回去,也可以电话沟通,微信视频沟通。但是大多数人还是选择回去。因为春节回家是他辛苦工作一年后得以慰藉的精神寄托,无论自己在外如何辛苦不堪,都可以在春节的时候回家得以喘息休息;享受和家人团圆的快乐。

当然我们没有那么惨,在工作的城市也安了家,一年大部分时间父母也会过来帮忙带孩子,也算是一家团聚。但是奶奶还在老家,他是我的奶奶,更是父母的母亲。对于父母来说,春节回一趟家,也是看望自己的母亲,也拾掇一下久未居住的老房子,那里毕竟是他们生活大半辈子的地方,是不容眼睁睁的看着它衰败下去的。

于我们年轻人来说,春节里回一趟家,回一趟生我养我的地方,也是一种纪念,一种凭吊。等老一辈人都渐渐逝去的时候,就再也没有理由回去了。到那个时候,心中会不会有一些遗憾,会觉得这个世界上能毫无理由接纳自己的地方又少了一个呢?

那么,这个春节,你会回家么?




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
Fork me on GitHu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