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 January 2016

上篇阅读了nutz中Object2Mapl的源码,点击这里查看 这篇来说说Mapl2Object。Mapl中针对Mapl转换为Object提供了两个接口:

  • maplistToObj(Object maplist, Type type)
  • maplistToT(Object maplist, Class clz)

具体用法参考官方官方文档,这里不赘述。 maplist转换为真实的对象,主要使用了ObjConvertImpl类实现。 这篇文章主要来看这个类的实现。

ObjConvertImpl

ObjConvertImpl 是MaplConvert接口的一个实现,该接口只有一个方法convert ,用于对象转换,这个接口总共有4个实现,其中一个在json中有提到JsonConvertImpl,就是将maplist结构数据转换为json格式的字符串。

ObjConvertImpl中将要转换的maplist结构分为两大类来处理:

  • 基本数据类型
  • 其他对象,这里又分为,集合,map,数组,pojo对象4中类型的对象来处理。而且中钱三个都是循环处理,最终最中再调用处理pojo对象的方法。而pojo对象,其实又是调用上面那个处理基本数据类型的方法来进行数据转换。

刚开始看这部分代码的时候,没有把眼光拔高了看,而是直接一行行阅读了,结果很多if判断和自调用(或者是递归调用,其实也不是方法自己调用自己,而是调用本类中其他方法)把我搞得脑袋有点大。 后来回过神,才注意到,原来是酱紫哦, 下面用为伪代码把这个类的实现说明以下,入口函数是convert(Object model):

 public Object convert(Object model) {
    如果 是基本类型和字符串 则 处理基本类型和字符串();
    否则 处理其他():
        如果 是集合,则处理集合();
            循环集合,处理每条记录:
                如果是 基本类型和字符串 则 处理基本类型和字符串();
                否则 处理其他();
        如果 是map,则处理map();
              循环集合,处理每条记录:
                  如果是 基本类型和字符串 则 处理基本类型和字符串();
                  否则 处理其他();          
        如果 是数组,则处理数组():
            循环集合,处理每条记录:
                如果是 基本类型和字符串 则 处理基本类型和字符串();
                否则 处理其他();        
        如果 是pojo,则处理pojo():
            循环pojo每个属性:
                调用convert获取属性值; 
                然后将改值set到真实的java对象中,//这里是最终返回的真实的java对象,真是寻寻觅觅不容易啊,将
                
 }

有没有晕!!

  • 该方法,最终会把传入的maplist结构的数据一直处理到最基本的数据类型和String,
  • 然后再调用Castors类得castTo方法将源数据转换为制定类型的目标数据。
  • 具体转换方法,由抽象类Castor定义,然后针对每种转换场景进行了具体的实现,实现类在包org.nutz.castor.castor下。
  • 总共98个类,有兴趣的自行去看api吧 点击查看
  • 简单看了几个,关于类型转换的实现,我的想法是,有两点很重要:一个是效率,一个是容错性。 castors



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
Fork me on GitHu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