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 May 2016

公司产品部门最近出了个新需求,希望能将公司各种来源的数据根据企业唯一标识合并到一个大库中。理了一下具体需求,主要目标有两个:

  • 第一 总记录在3000万条(基本上)主流企业的数量,
  • 第二 该库要能方便的通过各种维度查询,统计,分析。 想了两天,并且开会讨论后决定使用mongodb加elasticsearch的方式:
  • mongodb负责数据存储。
  • elasticsearch负责建索引。 于是查了各种资料,暂时决定,mongodb保存记录的时候,通过一些同步工具自动将记录在es中建立索引。 环境搭建工作分三步:
  • 搭建es集群环境(这个环境公司已经有了,所以不用做这方面工作)
  • 搭建mongodb集群环境
  • 通过一些外部工具将mongodb数据同步到es中,看中了两个工具,一个是elasticsearch-river-mongodb,一个是Mongodb Connector

es集群搭建

参考之前的一篇文章

ElasticSearch 简单入门

MongoDB 副本集replSet 配置

mongodb集群搭建网上很多资料,这里简单说下,我的步骤

下载解压

官网下载,我用的是:mongodb-3.2.4.tar 分别解压到三台主机上,我用的都是centos虚拟机。 我解压的目录都为/opt/mongodb-3.2.4 然后建立mongo的工作目录,三台机器都建立在/opt/mongo

keyfile生成

在一台机器上生成keyfile,并赋予600权限,分别拷贝到三台mongodb的工作目录中:

 openssl rand -base64 741 >key
 chmod 600 key ### 建立数据目录

三台机器都建立数据目录/opt/mongo/db

新建配置文件

配置文件放在/opt/mongodb-3.2.4/mongod.conf 内容为:

#数据库文件夹所在位置,注意,要提前建好下面这个文件夹
dbpath=/opt/mongo/db
#日志所在位置,提前建立好/opt/mongo文件夹
logpath=/opt/mongo/mongod.log
#pid所在位置(默认)
pidfilepath = /opt/mongo/mongod.pid
#keyFile所在位置,生成方式见本文当后面部分
keyFile=/opt/mongo/key

#端口(默认)
port=27017

#每次启动后日志追加在后面,不会新建日志文件(默认)
logappend=true
#用deamon方式启动(添加)
fork=true
#打开操作日志,用于故障恢复和持久化(默认)
journal=true
#replica set的名字(添加)
replSet=test-set

保证三台服务器配置一模一样

初始化

启动测试

elasticsearch-river-mongodb

刚开始打算使用这个es插件做数据同步的,这个插件的版本和es以及mongodb对应比较紧密,在官方的github总没有找到我对应的版本 我的版本分别是es:1.4.4,mongodb:3.2.4,官方给的最接近的插件版本是2.0.9,分别对应es:1.4.2,mongodb:3.0.0 于是安装了2.0.9,但是总是不成共,最后无意看到一篇文章发现这个插件已经停止更新了。https://www.elastic.co/blog/deprecating-rivers 就此打住。

mongodb-connector




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
Fork me on GitHub